人类无限的潜能将由脑机接口开启?


2023年1月15日小年夜,央视新闻联合科技部和中国科协,邀请欧阳自远、赵宇亮、郑纬民三位院士,以及航天员王亚平及多位科技工作者,共同步入“跨未来”之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中国科技创新之夜”。朱广权、何岩柯和总台记者王冰冰共同主持。科技分享分为星辰大海、天工开物、智启无界三个板块。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洪波教授在“智启无界”板块,介绍了微创脑机接口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展望。

你是不是也幻想过,像超人一样摆脱身体束缚,心想事成,用思维去星际航行,进入元宇宙?其实通过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努力,这样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简单讲,脑机接口就是翻译大脑的信息,和世界互动。要开发脑机接口,首先要了解大脑。大脑是人体结构最复杂的器官,大约有1000亿个神经细胞组成,每个神经细胞还和其他1千个左右的神经细胞相互连接,组成一张巨大的神经网络,我们的感觉、运动、记忆、语言等都来自这个神经网络的精细活动。天文学家估算,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大约有数千亿颗恒星。所以,把复杂的人类大脑比作一个深邃奥妙的银河系,也毫不夸张。当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总想知道那些闪烁的星星在告诉我们什么宇宙的奥秘。脑科学家通过传感器记录神经细胞放电的时候,同样也想知道它们放电的密码是什么,表达了怎样的思维活动?

荧光染色的神经细胞

脑机接口的科学挑战是如何破解大脑的密码。大家看到的这些绿色的亮点,是染了荧光的神经细胞,就是它们在处理大脑中的信息,指挥你的感觉和行动。

要实现脑机接口,首先要用各种光电传感器采集不同脑功能区的神经放电信号,经过数字化和信号处理以后,采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算法,提取出脑电中的关键特征和编码信息,这样就实现了对大脑状态或意图的解码。解码以后的信息,就可以和外部设备通信,并把控制结果反馈给用户。这样你就实现了思维驱动的“心想事成”。

脑机接口的初心是帮助那些脊髓损伤、中风、高位截瘫的患者,让他们通过脑机接口控制假肢、轮椅,甚至使用智能手机、操作计算机等,这将大大减轻他们的病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最近的研究发现,这些患者使用脑机接口,还可以促进大脑神经细胞的再连接,增强神经可塑性,加快康复进程,这是一个非常有临床价值的康复新手段。随着脑机接口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可能实现双向闭环的神经调控,从而帮助治疗癫痫、抑郁等更多的神经疾病。

那么,怎么实现“脑”和“机”的互联呢?以前比较常见的方式有两种,侵入式和非侵入式。侵入式脑机接口需要通过开颅手术将神经电极植入大脑皮层,神经信号质量很高,但会导致神经细胞的炎症反应,采集的信号慢慢变差,最终神经电极失效,而且开放的创口也会有感染风险。非侵入脑机接口把电极贴在头皮外表,就像带了个帽子,虽然对人没有伤害,但是头皮脑电信号微弱,噪声很大,需要粘乎乎的导电膏帮忙,很难稳定可靠地工作。

近几年,随着脑科学、微纳传感器、微电子芯片、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脑机接口迎来新突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团队通过和临床医生合作,不懈努力,研发出了一种全新概念的脑机接口技术——微创脑机接口。

微创无线脑机接口

我们把神经传感器和处理器都嵌在头骨里面,通过和WI-FI通信类似的技术,隔着头皮把神经信号传出来。同时采用手机充电类似的感应耦合技术,给里面的传感器处理器供电。一元硬币大小的体内机,整合了大量神经传感、信号处理和无线通信、无线供电的芯片,和头皮外面的体外机“里应外合”,没有任何创伤地传递信息。在大大降低神经损伤的前提下,获得了最高的通信带宽。

脑机接口信息通路

我们和神经外科医生合作,只用3个颅内电极实现了微创植入脑机接口打字。速度达到每分钟12个字符,每个电极的等效信息传输率达到每分钟20比特。美国BrainGate侵入式脑机接口系统的最高水平,是每个电极等效信息传输率每分钟2比特,清华微创脑机接口在这项指标上提升了10倍。

脑机接口的通信速度决定了用户的体验和可能的场景。慢速的脑机接口,1分钟打字只能打个“嗨”;速度提高10倍后,1分钟可以打出“祝福大家兔年皆得所愿”。

有一位四川的小学教师,因为病痛我们很少看到她笑。当她学会了用脑电信号来打字的那一刻,脸上露出了惊喜的笑容。我和医生团队都很激动,这是等待了三年的突破,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脑机接口技术让病人看到了新的希望。

脑机接口改变人类生活的进程已经开始,例如,只用戴脑电帽的无创脑机接口,已经在互动游戏中崭露头角;帮助提升睡眠质量的脑机接口,实现家居环境控制的脑机接口,都有了初级的产品。这些产品,虽然还不完美,但脑机接口技术不断完善、走进生活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也许10年20年后,更加轻巧微创的脑机接口,会像今天的智能手机一样,每人都有一个,装在眼镜上,或者戴在耳朵上,直接连通我们的大脑和智能手机。甚至智能手机也不需要了,脑机接口就是未来的智能手机,成为我们和外界信息交流的主要媒介。

未来某一天,你想听一首歌,只要在脑海里回忆一下它的旋律,手机就会自动播放出来;你想给朋友问个新年好,或者回复一个微信,只要想一想,脑机接口就会自动帮你发出去。

关于脑机接口的未来,欢迎大家一起来畅想。正如我们今天在探讨的“智启无界”,智能的边界在哪里呢?也许不在计算机的算力,也不在人类大脑的想象力,恰恰是打破边界,通过脑机接口界面,把人工智能和大脑智能融合起来,成为无界的混合智能。

让硅基的芯片和碳基的大脑直接对话,这是一个宏大而激动人心的科学目标,我们已经在路上…… 

  

    2023-01-2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