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霍金到阿凡达:类脑智能研究能走多远?


在电影《阿凡达》中,每个纳美人都有一个“接口”,它使得纳美人能够与各个物种直接进行精神层面上的交流,“轻轻一插”,不需要说出指令就能驭驶脚下的飞龙在空中开始杂耍。

科幻作品中的很多场景其实并非完全脱离实际,纳美人“即插即用的万能接口”在现实社会中其实已经有了概念及雏形,它就是脑机接口。科学家们一直寄期望于脑机接口,进而实现人的大脑与计算机、机器之间的直接互联,从而使得人类所缺乏或不足的一些功能能够在可以被大脑控制的情况下得到补偿和提升。

那么,现今的脑机接口究竟发展到了什么程度?随着它的发展,又有哪些科学、技术以外的问题浮出水面?就在4月27号由GMIC与知识分子联合主办的第十届GMIC北京2018生命科学高峰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的洪波教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李远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薛贵教授共同就脑机接口的发展与问题展开了讨论。

2018-04-27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refer to 从霍金到阿凡达:类脑智能研究能走多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