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清华研究团队揭示音乐回忆的大脑动态过程

刚刚经历了国庆70周年的热烈氛围,你的脑海中是不是还飘荡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脑子里满是一首歌的旋律,口中不时会不由自主地哼唱出来,仿佛一直挥之不去,这种现象被称为“耳朵虫”(earworm),通常专指歌曲或音乐作品的某个片段不由自主地反复在脑海里出现。这种现象的专业名称是“不自主的音乐想象”——Involuntary Music Imagery。

近日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王小勤教授和洪波教授实验室在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在线发表论文(“Neural Correlates of Music Listening and Recall in the Human Brain”)。研究者给受试者播放熟悉音乐的前半句,受试者能够轻松回忆后半句,就像上面漫画中的情景。“我和我的祖国”乐句想起的时候,你的脑中不由自主地会跟上“一刻也不能分割……”。研究团队观察研究了人类大脑如何处理和表征一段熟悉的音乐,发现倾听和回忆音乐的大脑皮层活动在时空分布上呈现相反的轨迹(Ding et al., 2019)。

2019-10-06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refer to “我和我的祖国……”—清华研究团队揭示音乐回忆的大脑动态过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