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ConTech大会 | 基因编辑与脑机接口,科技和人类的边界在哪?

2020年12月3日举办的腾讯 ConTech 大会上,洪波教授等就“基因编辑”和“脑机接口”等科学前沿话题,提供了一系列新闻、新知内容,并对技术发展与人类进步之间的关系做出展望。

医学院洪波课题组跨学科合作采用深度学习方法解决功能磁共振缺损信号修复难题

清华大学医学院洪波团队、航天航空学院李路明团队与河南省人民医院王梅云团队、哈佛大学医学院Martinos影像中心刘河生团队合作,采用生成对抗网络(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GAN) 模型,对临床上部分信号缺损的静息态功能磁共振信号的实现准确修复。

医学院洪波课题组与微电子吴华强老师团队:提出基于忆阻器阵列的新型脑机接口

清华新闻网报道,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的钱鹤、吴华强教授团队与医学院洪波教授团队利用忆阻器的仿生与存算一体特性,合作提出了基于忆阻器阵列的新型脑机接口,构建了高效智能的脑电神经信号处理系统,演示了大脑癫痫状态的识别